人工智能学院紧密对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新兴技术发展,围绕宁波“361”产业集群,服务区域支柱产业数字赋能,建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开设集成电路技术应用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6个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机应用技术专业为国家首批示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分院建设有浙江省信息技术示范性实训基地、浙江省现代电子开放型生产性实训基地,牵头主持国家“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分院建有Moodle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平台,有644门课程,立项认定为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5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4部。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入选教育部示范校建设成果典型案例,并多次获省市级教学成果奖;专任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分院现师资力量雄厚,有浙江省151人才1名,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3名,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加快高质量发展百名创新人才1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4名、宁波市第三层次人才2名。多名教师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班主任、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分院各专业及时跟踪新技术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开展“产、教、学、研”合作,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校企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与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电工行业协会、计算机学会、中芯国际、新华三集团、科大讯飞、宁波港集团、比亚迪半导体、朗迅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宁职院-新华三数字工匠示范学院、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中芯国际-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等,校内建有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应用、现代电气、嵌入式技术、智能供配电、网络安全、网络系统集成、数字媒体、自动化生产线、电力电子技术、集成电路测试及应用、PLC技术应用、组态技术等4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分院大力支持、鼓励专业教师服务产业需求,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成立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智能电子产品开发研究所、技术研发及转移中心,近三年承担企业研发项目到账经费1300余万元。

分院建有“宁小智”创客空间,依托专业建设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工作坊20余个,以“项目导师制”模式运行,根据学生特长及个性化发展需要,在第二课堂开展新技术应用、技能训练与提升、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等各类科技文体活动。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75项,多名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工匠”、“首席工人”等荣誉称号。历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组建了各类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践行志愿精神,服务社区与公益事业,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进行劳动体验、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实现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全覆盖。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依托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开放式的实验实训室、跨专业活动工作坊,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全天候的学习、训练与实践,让学生的个性特长、专业兴趣得到充分展示、拓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