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副课长,今日的总经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04浏览次数:21

宁波大榭开发区智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炎云
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预算,不穷;有梦想,不老! -----------编者的话
稳扎稳打中萌生创业念头
    在大学时,有那么一个学生。他除了吃饭时间在食堂,睡觉时间在寝室,其他时间都固定在一个地方――实验室!
    在工作时,有那么一个老板,他双休也在加班,他双休也在让大脑高速运转,犹如他研发的电路板一般。
    这样的日子,从来都没有让他感到厌倦过。问他何来那么高的激情?他答曰:兴趣所在!
也许兴趣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调和剂,任何有关的无关的东西只要有它的存在,就会变得意义非常。
在校时,跟专业老师的关系非常好,这给他提供了无限的学习资源,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研究着,实习期间如愿地从事着他热爱的研发工作。枯燥的编程世界并没有让他的激情耗尽,技术性的工作每天都在锻炼着他的思维,同时也都一直在打磨着他的耐心。这就像太上老君的练丹炉,每一颗不老仙丹都经历着种种不同层次的考验。终于在他技能稳步提升后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主创业!
 
3年磨练,成就梦想
    2003年,由陈光绒老师推荐,他进入了日协电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产品开发,包括交换机、IP电话等。初入公司时,他几乎是不分昼夜地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白天跟着师傅学习工程流程和工作要点,如电源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如何降低设计成本等等。晚上则翻阅大量专业书籍,以充实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便于白天能更好地应用和实践。在实践中,他也悟出了学校和公司的差别:公司不会因你不懂而给你犯错误的机会,代替的是训斥和痛骂。所以他都认真负责地看待着每次的设计,并大力提倡“提倡“环保.节约”,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渊博的专业只是成就了他的梦想,不久他就被提升为电源工程师。不满足现状的他,通过不断地拼搏和自我突破,现在已经晋升为公司的副课长。
    以此,他对公司运作情况有了重新的认识,也为他自己创业,成就最初的梦想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储备。“爱学习,是他最大的特点;而将只是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则是他对公司的最大贡献。我们需要这样的员工,我们欣赏这样的员工。宁波日协电脑有限公司老总对金炎云的评价。
 
 
坚持住就能胜利
    自06年注册成立三创电子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在宁波保税区,08年公司改名为“宁波大榭开发区智科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迁至大榭榭南工业区,到目前公司已成立3年了。他回忆当时艰苦创业那段经历,刚开始, 公司由3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团队组成,到现在已发展成20多人,而且已取得了不菲的工作业绩――开发电子产品一百多种,年利润达80多万。他说“2006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公司面临资金难,技术难,转型难的问题。团队三个人都是技术出身,对业务不懂,刚开始接不到活。不过很快,我们从技术转向业务,拉到订单。最难能可贵的是团队精神,大家不离不弃地为同一目标奋斗,谁都不说退缩的话,这给了彼此双方一种鼓励,一种支持,也为我走入社会再次创业坚定信心和勇气。”
    公司每天都在发展,每天都在壮大,他不仅是公司的老总,同时他又兼任着技术部经理的职位,除了在大体上运筹帷幄以外,在技术上也要把关。大大小小事无巨细的事都围绕着他。但他始终给人这么一种沉稳的感觉,不浮躁,和善的笑容始终有弧度地挂在嘴角上。被问及公司现在盈利状况如何时?他笑说坚持住就能胜利,能把自己的爱好作为自己热爱的事情已实属不易了,现在就是稳中求胜,一切都能跨过。
    现在,金炎云的公司正在研发一系列新产品:电子天平、蒸汽炉、指纹锁、电子密码锁(保险箱)、电子日记本,以及即将最新研发的产品笔记本带电子锁。公司也从原先的纯技术开发转型到技术――产品制作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