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创客机器人工作坊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919


【工作坊介绍】

我们是创客机器人工作坊。阅名可知,我们是制作一些有创新创意的小机器;学习相关知识技能,通过动手操作,将一些原材料制作成小成品。本工作坊的课程基于实际应用和前沿科学的知识,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融合一起,通过搭建、编程、手工、实验等活动,提升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工作坊特点】

一、可以利用积木式指令与代码指令相结合编写程序。编程对新手而言,具有一定难度,积木式指令堆积编写程序,可以降低同学们的操作难度,提高对编程的兴趣程度。

二、所设课程有趣多元化。我们课程包括趣味编程,项目类课程,单词体验活动,构建类课程,传感器课程,智能小车课程。课程涉及广泛,进行一定的基础学习后,可参加很多创意比赛。

三、可选择性制作。我们在平常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小创意产品,可以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共同将其制造出来;不仅可以学习更多有趣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能为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色彩。


【工作坊活动过程】

通过一整个学期学习交流,目前的学习内容有:arduino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控制类),机械结构设计和CAD制图,激光切割机的运用。也收获了一些学习成果。学生们,利用编写程序,能控制一排小灯的闪烁顺序和亮度,利用改变数值来调节小灯的颜色。使用CAD绘图画出盒子,并用激光雕刻机可出零件进行组装,把亚克力板调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制作出文创闹钟。目前工作坊中有一台激光雕刻机共同学们使用,可以使用此机器把自己喜欢的照片刻在木板上。让同学们多动手实践。接下来我们课程会学习ESP32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带WiFi属物联网方向),SOLIDWORKS3D造型,等更多内容。接下来,我们会学习更多专业科学知识来完成更多有创意有挑战性的作品,例如,制作智能小车,学习光线传感器的应用,利用传感器来控制机器,DOBOT桌面机器人编程及应用。我们通过不断学习创新来丰富我们的成果。


工作坊活动场景(1)

工作坊活动场景(2

工作坊活动场景(3

工作坊活动场景(4


【工作坊成果】

目前主要成果为两个项目,偏程序设计和偏创意类,第一个项目为自动温控系统,通过NTC电阻,对外部环境温度进行读取,并通过ARDUINO UNO进行程序设计,设置外部温度阈值,使用C语言的WHILE语句,对散热风扇进行控制,并且温度为多段,不同的阈值会让散热风扇以不同的状态运行,例如当温度超过35摄氏度,风扇会以运行一秒停止三秒的工作状态进行,当温度超过55摄氏度,风扇会以运行三秒停止一秒的状态进行,当温度超过65摄氏度,风扇全速运行,并触发蜂鸣器进行报警。

创意类:设计并制造一个盒子,能放下ARDUINO UNO主板,预留外接电源和数据口,整体的外壳,需要我们进行相应数据的测量,并进行打孔定位,对于固定的螺丝,需要对螺丝位置进行处理,使得螺丝能稳固安装且不破坏组成外壳的复合板。对于硬件,使用了LED灯带,且能进行相应的颜色变化和灯光动画变化,在程序中添加相应的驱动程序,控制RGB值进行颜色的改变。同时使用亚克力板,通过激光雕刻机雕刻纹路,让灯带的光从侧面进入,有纹路的部分会有漫反射,产生相应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