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专业

   我们在享受网上购物、远程办公、手机支付、线上娱乐等信息化带来的巨大便利的时候,也产生了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等信息安全威胁的严峻挑战。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广大信息安全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应尽责任。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在信息安全风险排查、信息安全设备安装与调试、数据保护与恢复、信息安全渗透测试、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智能化攻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在对抗黑客攻击、保护网络空间安全和打击信息犯罪等方面必将成为信息安全工作人员大展身手的舞台。



核心课程

    Web安全技术:本课程包括Web安全的基础知识,并深入研究如何识别和利用Web漏洞,比如SQL注入、跨站脚本攻击、文件上传攻击等,掌握如何为Web应用程序提供安全保护和如何保护Web免遭攻击的知识和技能


    网络安全攻防技术:本课程是一门集理论研究、实践训练于一体的课程,培养学生具有渗透测试、攻击防范和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在网络安全领域中应对各种攻击并进行相应的防御,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代码审计:本课程是一门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代码审计能力的相关技术,提供丰富的代码示例和工具,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代码审计知识和技术,从而更好地发现和修复漏洞,提高Web应用程序和其他软件系统的安全性。


    数据安全取证技术:本课程包括数据取证基础知识、数据取证工具和技术、数据安全分析、数据取证报告和法律体系,是一门实用的网络安全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取证技术和数据安全分析的基础知识,以及使用各种工具的技术,具备数据恢复、数据分析和数据溯源的能力。

    信息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本课程包括常见信息安全产品的分类和功能、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和配置、安全策略配置、安全审计和日志分析,使学生对各类信息安全产品的配置和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学生架起理论和实际应用的桥梁,在日后对于不同场景下的安全防护产品选择和配置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师资力量

   信息安全教师团队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能够结合复杂的信息安全应用场景,实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的教学实践。整个团队新老搭配,职称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部分教师拥有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CISP)证书,具备信息安全行业从业资格。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市信息安全职业能力大赛,并获佳绩。另外专业还聘请了深信服、奇安信、安恒、绿盟、神州数码等知名信息安全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我们专业的企业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和实践指导。


就业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是当前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非常受欢迎的专业,涉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编程技术、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可以从事渗透测试工程师、应急响应工程师、安全运维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顾问、安全产品研发工程师、安全咨询专家等职业。可以预见,在未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安全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也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


专业荣誉

   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学科竞赛和护网行动,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一等奖12项,省市其他奖项数十项。在护网行动中,学生出色的表现也令主办方和企业刮目相看,取得了较好地成绩。



专业计划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不可避免的需求之一。专业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的安全防御体系,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安全问题。融合密码学和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公共信息和个人隐私保护。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信息安全竞赛,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县级护网行动,重点参与各类重大事件的重保活动,让学生接触真实的信息安全场景,了解信息安全实践的要点和常见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