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各班级:

今年4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各班级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二、活动时间

2024414日—424

三、活动安排

1.各班级团组织要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专题学习研讨。

2.各班级要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或党团活动,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418日前,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3.观看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41415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班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


4.   举办“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大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410日至419日期间,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要求全体同学关注“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组织班级同学完成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知多少》知识竞答(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FRsNvTdh6U9BSZb_1QWkw)并将班级同学答题的成绩截图(命名为学号+姓名)和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的材料一并上交)

5.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向全社会免费播放。即日起至531日期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以及所有社会学习者均可登录https://le.ouchn.cn/Event/415进行免费学习。

  四、工作要求

各班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自觉把开展第九个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培育同学们的大安全理念,增强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请各班级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照片、影像材料和总结材料,424日前发送至2073377650@qq.com。所需要提交的基本材料包含:主题班会登记表+主题班会活动现场照片+“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答题截图+观看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的现场学习场景照片或截图(图片名为:班级某同学观看公开课照片)+班级同学答题花名册(含序号、班级、学号、姓名、是否交知识竞赛截图+是否交公开课学习照片或截图等)等内容。

 

人工智能学院

202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