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生涯 感恩思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6浏览次数:3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发现我的笔端开始滞涩而凝重,作为一个能够在校学习的大学生来说,我是幸福的,能够上学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回首往事历历在目。
    1990年我出生在丽水松阳的一个贫穷家庭里,在我之下,妹妹弟弟又相继出世,母亲为了生我们姐弟历经艰辛,长年辗转于茅庐寒舍之间。或许我们的出生本来就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苦难,这个苦难同时又给我的家人及我以后的人生埋下了伏笔。全家五口人,仅靠父母常年在外采松香来维持生活,其窘迫与艰难可想而知。在我的记忆中是没有“购物”这个概念的。从小到大穿的都是堂哥堂姐的旧衣。我清楚的记得我上七岁那年,妈妈给给我寄回来一件衬衫,绿色的很赋有生机的生命的颜色,我很是喜欢可是我更舍不得穿,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穿过他,每当看到那件衬衫思绪就会飘到儿时。小学时候求学路世辛苦的,像我们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每天都要背着一个用布缝纫而成的书包走好几公里的路到邻村上学,后来隔壁村也没老师肯来教书了,我们只能到乡里的小学读书,每个星期只有那仅仅三块钱的车费加生活费,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省下车费买学习资料,每个星期我们几个同学一起结伴而行,抱着十几斤重的米,翻山越岭走了十多公里的路才到学校。回想自己第一次走那么多路,脚上磨出了许多泡都没有哭,因我对自己说路是自己选的,既然走了就不能后悔,即便路途中把自己弄的多么狼狈不堪也不能哭。小时候我常想自己能够快快长大,那样我有能力照顾自己了。不用爸妈为我操那么多的心了。
    求学路上我最不愿面对的是开学初,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接送,忙着给你买这买那,而我只能一个人提着那床从小就跟着我的棉被,一个人灰溜溜的去学校,我最不愿去面对的就是班主任,每次他问起我的学费,我却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请学校多宽限些时间等我爸妈回来再交。但我却不知道我爸妈身在何方,只知道他们在为我的学费常年奔波在外,想起父亲很多时候都显出一副颓唐的样子,母亲则很无奈,有苦无处诉,只能把辛酸的泪水往肚里咽。每每我都试图从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找到些什么,可是每次都落空。直到现在,我仍然在思索着一个问题:既然贫穷,为何还要频频让这么多个小生命降临。有时候我甚至在想那时候我还是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呀,也需要爸妈的呵护,他们怎么忍心让我独自面对这么多的压力呢,我甚至怀疑我是这个家多余出来的。后来我才渐渐明白父母的无奈与艰辛,明白原来他们也是爱我的。
     初中毕业后,我想先学好一门技术就早些去就业,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于是我就读了职业学校。晃眼间,三年又过去了,幸运之神再一次抛弃了我,我没能考上本科,心灰意冷的我和表姐一起来到杭州找工作,经姨夫介绍我们去一家加油站上班,我从小就对汽油味过敏,可想而知那一天对我来说是多么难熬。晚上想起爸妈时,我只能独自苦吞泪水,却不敢向父母亲诉苦。第二天晚上父亲打了电话给我,“孩子,我们接到了你的录取通知书,你还是回来继续上学吧!爸爸不想你以后后悔”直到今天父亲的话还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这个世界最懂我的莫过于我的父亲了,原来他一直都记得我小时候的梦――我的大学梦。可是父亲啊,我又何尝不想上大学呢,要知道人生只有一次,可是那具额的学费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又怎能承担的起呢?我知道您即便是砸锅卖铁也会让我上学,我在心底深深感激您。那一夜,我没有睡,一直在想我这样做是不是对的。可是父亲是希望我继续读书的,难道我真的就这样放弃我的学业了吗?我有些不甘心……
     08年9月中旬我来到了这所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的老师同学都很热情,学校的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完……可是当我得知银行不提供大学生贷款后,我的心失落了,我准备次日回家时,班主任找我谈话,她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她说学校从来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的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后来在班主任的帮助下向学校的思源基金申请了补助。当天我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亲,他们的心里跟我一样无比的激动和对思源基金的感激之情,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来赞颂思源基金,只有发自内心深深的感激之情。
     我现在能够安心的坐在教室里学习,是学校,是思源基金帮助了我,我想说: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出生,但我们能选择我们的人生。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心存感恩,知足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