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梦想途中的思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2浏览次数:53

走在梦想途中的思索
                                                                                    ――感恩?思源
    我是来自电子3081班的学生,我的家在丽水松阳的一个偏僻村庄,父亲做的是体力活,靠帮别人背树挣点钱,一百斤7块钱。妈妈,因为身体不好,就算是在家帮忙家务也会晕倒。
    篇章一    那些记忆,咖啡涩
   时间: 高二         地点:松阳(家乡)
    时光一如既往,像风一样飘过,而记忆却如马沙在山谷失足时刻在石头上的字迹,风干不了的印迹。
    那段时间,充满了悲伤、泪水,还有我那捉摸不定的理想。
    医院里,看着父亲和他腋下那根白森森的拐杖,这是站在走廊的一端,而另一端是妈妈和舅妈。恰好被站在楼梯口的我听到,舅妈是来催促母亲还钱的。此时,我看见父亲脸上的表情。那是自责、恨自己没本事挣钱的表情。心一阵阵的痛,全身的血液像是被抽空了一般。眼眶灰蒙蒙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泪。父母都只是个农民,而我是他们的女儿,我有什么资格去指责他们没能力让我上大学呢!我心里更多的是心疼,心疼他们。
    我小跑过去扶着父亲的手,才发现父亲已存在着密密麻麻的白发,就连小时候用来逗我开心的那些青色胡渣,亦是如此。
    心里突然有一种想法:放弃吧,你的理想会让你的家人筋疲力尽的。那年暑假,我又一个人跑到外面打工了,我记得这是我第二次自己挣钱,第一次我挣了1200块。快开学的时候,母亲打来电话说,快高三开学了,让我早些回去补补功课,顺便给我做些好吃的补补身体。握着话筒,听着妈妈说的话,我犹豫着…终于,我说,妈,我不想念书了。这是我的心声。电话里没有了妈妈唠叨的声音,过了一会儿,也许是十秒、九秒、八秒…再次传来母亲的声音:怎么啦?我说没什么。在父亲和母亲一个又一个的电话下,我还是不争气的拿着老板那里拿来的1000块钱回家了,毕竟我不愿意从此被定位为一个“坏孩子”。
    回家后,面对身体依然虚弱的父亲和满面沧桑的母亲,我更加觉得我要放弃校园,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当时的信念。即使这个信念存在着极大的误差。
    我自私的以为我很坚强,很独立,没有人可以改变我所决定的事。然而,事实证明了我的坚强独立都是我虚伪的表面。被父亲那一句:“我们家虽穷但就是因为穷,才让你们姐弟两上学,就算砸锅卖铁也得让你们上学。”彻底打败。这句话一直在我胸口缠绕,每当想起,总会嘴角轻轻上扬,甜甜的微笑。
篇章二       至少还有沙子在手里
时间:2008    地点: 宁职(学校)
    隐藏在心底的那份希望,就像握在手里的沙子我努力抓紧不让它丢了,充满着期待。连做梦都是美好的。
    来的那天,除了一床被子和一张1000块钱的银行卡,我什么都没有了,拒绝了父母要送我上学的要求。独自踏上那辆开往另一个城市的列车。在我心里那是一片可以再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的蔚蓝色学堂,可望而不可及。我想,就算像我爸说的一样砸锅卖铁,也未必可以交清学费的三分之一。心里只剩对录取通知书上的“贷款”二字的希望。
    迈进宁职的大门,也许希望正在这里悄悄衍生。在学长的指引下,把行李放在了宿舍楼后便直接去了班主任那里报名。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老师,当我跟她说了我家里的情况时,她并没有用另样的眼光看着我,可我却深深感动于她的那句:“宁职不会因为任何一个学生交不清学费而赶他走。”也许就是因为这句话,我握着手中的沙子,坚定了求学的信念,让它从我的心脏处开始蔓延至全身的血液中。
    在老师的帮助下,签下那份缓交协议书,我的心里平缓了许多。我计划着如何还清那些学费。当我父母知道我签下了缓交协议书,他们都松了一口气,但并没有因此放松他们的工作。他们打从心里感激学校的宽容。感激学校给他们更多的时间积攒钱,也为了让我安心的上学。
    生命在运转的过程中,我总能收到不知道是命中注定还是被改写的好运,命中注定我上不起大学,却被宁职所收留。每一个幸运都让我深深的感动,就像某个星期的周二,班主任让我去趟办公室,给我一份表格,让我填好,我接过,是一张思源基金的申请表,心再次填满感动,泪、那么不争气的流着。
    爸爸妈妈是个农民,只是个连普通话都讲不标准的农民。我并不期望他们可以说出多么动听的话,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他们心里的感谢。但当我告诉他们我得到了学校思源基金的帮助,“饮水思源,爱心传递”的时候,爸爸说,女儿啊,你要努力念书,争取拿个奖学金什么的,把他捐给思源基金,让更多像你一样的孩子念大学,以后工作了也要学会到处帮助有困难的人。听着父亲用激动的声音表达他此时此刻内心的想法,我很高兴很高兴。
    此时此刻我可以写下这篇文章跟我班主任的鼓励和帮忙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是她那句“宁职不会因为任何一个学生交不清学费而使其辍学。”再是她给我介绍勤工俭学的岗位,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50元,这是我在老师办公室帮忙得到的第一份薪水,更多的是让我学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让我有机会为父母分担一点压力,还有老师在生活中对我的关心,像朋友一样的关心。老师,你感觉到了么?我真的很感谢很感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那些话,我该怎么说出口才好让你听见我心里浓浓的谢意?我选择为班级付出,即使我做的不怎么好,但我也努力帮你分担一点。
篇章三        爱心传递
时间:   此时此刻       地点: 所有地方
    心中填的都是感恩,有祖国的爱,家的爱,学校的爱,老师的爱和同学们的爱。当我拿着国家给我的那1500元助学金,走进财务处时,我想我已经迈出了爱心传递的第一步吧!今年的暑假,我也像以前一样,找一份暑期的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也让宁职的爱心和思源基金一天天的长大,滋润宁职更多的学子,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
    思源基金,那么瞩目的几个字,听了,看了就可以感受到同学、老师、朋友、企业家们的爱心。就像体育场上的接力棒,奔跑的运动员是将爱传递的人们,所以人的焦距都在这里定格,所有的掌声都为你而响起,所有人都期待像你一样优异。
手中的沙子,它们就是我希望的寄托。
    在梦想的路途中,泪水不经意间洒落,多少感动在慢慢滋长,多少爱在传递中造就辉煌…在我们的足下有多少希望在等待,人生是一个漫长的旅途,即使跌倒了,也要在脚下抓一把沙子放在手里。很多年后我们便会明白原来当年手里抓的不是沙子,而是金子。我们要让手里的沙子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生长在每一个人的视线里面,让所有的人都看见希望在传递,爱在传递,梦想在实现。
 
――感恩?思源
 
应用电子3081
陈淼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