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36

    暨未冷藏的疫苗流入中国数十个省市事件之后,国务院成立了山东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工作督查组。
    2016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冷藏贮存运往24个省,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 此次涉及疫苗买卖线索的共有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江西、重庆、浙江、四川、陕西、山西、山东、湖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24个省份近80个县市。
    此案案发后,即被公安部、食药监总局列为督办案件,并入选2015年度公安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因涉案人数众多,部分人员还未到案,各地还在侦办中。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派出9个专项检查组,一方面督促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尽快核实涉案嫌疑人身份,及时查明疫苗非法购销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疫苗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截至322日,全省共检查经营使用单位2276家,占全部经营使用单位的70%多。目前,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已破案2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刑拘10人,取保5人。
    2016324日,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处置进展情况。随着案件调查逐步发现,一些疫苗接种机构与疫苗贩子和经营企业长期勾结,将二类疫苗低价甩卖给违法分子,再由违法分子销售到有需求的地区和单位,特别是管理薄弱的农村偏远地区诊所或接种点。
    河南省目前已经全面开始排查,截至18日晚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数量、去向等情况。河南省食药监局已经和山东食药监局取得联系,希望得到更多线索,以便做好排查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安排全省所有市县的相关部门进行全力排查,尚未发现因此次曝光的问题疫苗导致的重大医疗病例。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18日回应,目前广东省监管部门已经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协调调取非法疫苗流向数据,尽快开展核查工作。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并未向没有资质的任何企业或个人采购任何疫苗。

安徽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食药监局已于18日向山东省食药监部门联系,要求山东提供流向安徽省的疫苗的时间、品种、批号、数量及流向地点等信息,一旦得到对方反馈,安徽省食药监部门将立即展开行动,进行细致排查。另外,安徽省食药监局已经对辖区内所有正规渠道的疫苗批发企业进行了彻查,目前未发现有问题疫苗。

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