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 推动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50

 

 

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凝聚共识、促进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是双边对外合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第13届东博会突出国际产能、互联互通、产业园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培育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动能。

钟山说,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核准了20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20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峰会上再次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钟山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推动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陈洲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经过25年的辛勤耕耘,中国和东盟10国间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开展高层对话、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机制和平台。

    陈洲指出,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双方工商界的沟通交流与务实合作,是缔造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各国工商界对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期待,也是中国—东盟多层次合作机制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长到4722亿美元,增长近60倍,年均增长率18.5%。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