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质效并举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云答辩”工作

发布者:薛鹏达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379

为减少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根据教务处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14日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云答辩”工作。此次答辩利用腾讯会议、QQ群视频等多种互联网平台开展,圆满完成分院150名毕业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成立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小组。经过前期调研设计模拟,认真组织答辩全过程。分院教学管理团队召开多次会议进行研讨,根据不同专业的设计作品的特点和现实具备的条件,及时调整答辩方案,并做好网络故障等应急预案,最终确定电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云答辩”方案。

正式答辩开始前30分钟,教学楼道内欢快的音乐循环播放中,指导教师们已经早早地来答辩教室,进行设备网络的最后调试网络的那一端,同学们兴奋地等待着这一刻。答辩开始,答辩组长宣读答辩程序及要求,毕业生们逐一通过PPT汇报毕业设计,或视频演示毕业设计,或通过实物操作演示作品。各专业毕业作品特色明显,“基于单片机的超声波倒车雷达的制作”、“智慧家庭节能控制系统”、“自动标签缝制机的研制”、“智能会议签到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等毕业设计均出自学生的创意,同学们提交了大学三年最后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隔屏答辩,但同学们准备充分、汇报思路清晰,流程紧凑有序,整个答辩工作顺利圆满。电子3171班陈博同学说:“因为防疫需要,毕业答辩也改为线上答辩,整个过程基本和线下答辩一样,答辩前再三确认了自己的网络通畅、设备正常,线上答辩自己也没有那么紧张,非常时期完成了一次特别的答辩。”

本次毕业设计“云答辩”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疫情期间继远程线上考试之后的又一次探索。除正常的答辩过程记录,通过录屏、截屏等信息化手段对答辩全程进行记录,确保“云答辩”质量过硬,保证毕业设计环节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