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精神——中国古典诗词的传承与应用

发布者:刘念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970

202148日中午,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活动在一号教学楼105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古典诗词与应用讲座》,主讲人为校学报编辑部程勇老师。

图:老师演讲

讲座伊始,程勇老师将中国古典诗词日常应用的途径分为朗读古诗词、引用古诗词句子、解说古诗词、歌唱古诗词和制作古诗词五个部分,并围绕这五个主题展开了讲解。首先,程勇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朗诵诗词技巧,分别是表达诗词情感、把握情感变化和注意字词顿连,并着重强调朗诵古诗时应注意语言有轻重,语气有缓急,语调有升降,情感有强弱,字词有顿连,节奏有快慢。由此,同学们感受到原来朗诵古诗词也有如此多的讲究。随后,程勇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古诗词的另一作用,原来古诗词不仅可以朗诵出来,还可以很好的应用到文章中去,使文章表达的语言意思简洁凝练,增强感染力,有利于作者情感表达,更有利于读者在阅读时产生联想或共鸣。并且古诗词可以借古风歌、儿歌、民歌、外国歌等曲调唱出来,不仅有利于提高大家的语言文字能力,还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扩大其知识面。

图:观众照片

中华古诗词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是人类对自然界和社会人生的一种特殊感悟和认知,本次讲座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充分地传承了民族精神,使宁职学子对古诗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陈丽/ 方梁杰、许宏晖、徐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