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课程思政”遇上“理工专业课”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910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工作,结合浙江省《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 2021 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10日在敬业楼实训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课程思政”遇上“理工专业课”,教师们思考的难点往往是如何在完成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课程内容和特点,深挖“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应力恒老师结合《供配电系统规划与实施》专业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之我见”的主题发言。该课程以“规范标准、不负使命”的价值观为基础,从“聚焦家国情怀”、“聚焦社会发展”、“聚焦专业精神”、“聚焦三观塑造”四个维度融入思政元素,逐步渗透“强国自信、敬业责任、规范品质、专注求精、安全生命”二十字素养教育。应老师以“参观学校供配电房”单元为例,详细向老师们介绍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设计思路,在课程中的“安全教育”、“配电房概况介绍”、“进入配电房参观”三个教学环节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自然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吴菁老师结合《JavaScript程序设计基础》专业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汇报”。她提出,从育人广度、深度融入思政元素,创建有温度的示范课程。育人广度上,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行业大师等相结合。在育人深度上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职业素养。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全‘心’全‘艺’,服务海丝之路(宁波)”为主线,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选择政校党建合作项目-花木基地网站开发,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通过案例学习,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公共教学部马院的张敏老师从二十多年思政课老师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理工类课程不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但它比意识形态更具有实践的先进性,是与生产力发展密切结合的,具有社会实践的引领作用。作为理工类专业的教师,应当站在发展先进生产力高度去把握课程思政的要求。

最后,学院副院长李超燕老师结合系列活动的安排的要求,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要求落地为实际的任务,在“理工专业课”教学中不断探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学院将持续探索把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进一步拓展到专业课程的建设之中,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之列,发挥“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共同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