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志 知史励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参加浙江经视《有请发言人》节目录制

发布者:刘念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39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515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10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赴北仑张人亚党章学堂参与了百年党史宁波场“《有请发言人》—寻找最绚丽的红”节目录制活动。该档节目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承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每周六晚9:25在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与微博同步直播。


35度的高温室外,同学们随发言人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讲述人《寻访张人亚》作者彭素虹一同回顾了那个白色恐怖、巡捕遍地的时期,中国第一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英雄事迹,缅怀了革命先烈舍己为国的初心信仰。

陈银绍介绍,张人亚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共46件,其中一级文物20件,二级文物4件,三级文物20件,未评定的珍贵藏书2件。其中最珍贵的是中共二大的决议案,现存于中央档案馆,特别珍贵,是孤本,所以不作文物等级评价。他说道。

彭素虹讲道,从2018年开始,栏目组曾先后前往多地寻访张人亚的足迹,了解到他在1927年冬天冒生命危险把党的珍贵文献送往老家,辞别父亲后再也没有回来。后来张人亚还临危受命,担任了芜湖中心县委书记,他一心为党,翻山越岭地组建基层党组织。1932年,他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局长兼印刷局局长,克服人手、油墨纸张严重短缺困难,主持出版《红色中华》报纸,用一生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因为积劳成疾,他最终病倒在前往福建长汀视察工作的路上,年仅34岁。

听了讲述,预备党员吴旭晟对这段历史产生了兴趣,他想到了自己最近在看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提问道:“张人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入了党,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不仅要有进步的思想,也需要很大的勇气,是什么使他选择了这条道路?”陈银绍回答道:“受到启蒙老师影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拍摄进入尾声,同学们已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大型现场“党课”中颇受感动。积极分子左嘉欣感慨道:“张人亚就像是一盏引领我们前行的明灯,他用生命守护着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党的早期文献,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坚定,大无谓的精神,尽职奉献的理念。如今中国之繁荣强盛,全是因为有这些革命前辈的引领,而在红旗下长大的我们,也应该学习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据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总支通过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习活动、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真理力量专题宣讲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社会做贡献专题实践活动,将推进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生支部将党史教育抓在经常,着力寻找鲜活教材,教育党员学生铭记红色历史,发扬革命传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茹佳/文  信宣部 胡依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