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劳动最青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831

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525日上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25名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赴北仑区柴桥街道上龙泉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上龙泉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专业种植村。春暖花开,正是扦插的好时节。据了解,今年柴桥的杜鹃价格非常好,而且还供不应求,田头上都是插杜鹃苗的花农,忙得不可开交。“扦插做不好,秋天就看不到杜鹃开花了。”犯愁的花农们向街道负责人表达了诉求。听到求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主动要求到花田学习杜鹃扦插技术,当起助农小帮手。


“同学们,毛鹃枝头大概是78公分长,我们要把枝头的下半部分和上面的嫩叶掐掉,在下面留4公分用来插进土里生根,上面保留34片叶子,这样就可以了。花木专家梅海明讲解道。听完讲解,同学们认真学样择起了毛鹃枝头,并跟着梅老伯来到他家的田头,拿着枝头剪刀,学起了剪枝头,接着又去整好的田里插枝头,实地体验了杜鹃扦插的完整流程。


虽然烈日当头,但是同学们劳动起来一点也不马虎,还时不时请教师傅,生怕自己没掌握要领。短短1个多小时,5麻袋的毛鹃枝头便被择完了,同学们的认真仔细得到了附近村民的连声赞叹。种花木一定要把握好时节,扦插季就一定要在这个时期完成所有的扦插过程,再晚一点天热了,苗就插不活了。前段时间都是雨天不能插枝头,今天好不容易放晴,这群学生一下子就帮我择完了这么多枝头,真的是帮了我大忙,非常感谢他们。梅海明师傅一边说一边笑着。


“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助农扶农义不容辞。作为共建单位,电信学院与柴桥街道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定期组织学生赴街道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每当街道农户需要帮助,我们的党员学生、积极分子们都会及时来帮忙,学生们都觉得劳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乐意参加。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柴桥花农更多的扶助项目,做到真正的精准助农。”辅导员王茹佳老师说到。

据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党总支自去年与柴桥街道共建党建共同体以来多次与街道携手,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育人成效,在实践育人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通讯员 王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