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相推 日生不滞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705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在2021年元旦前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描述了全体中国人民极不平凡的2020年。过去的一年中,举国上下齐动员,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的开端,新的奋斗。2021年,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前奔跑。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必须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政治思维保障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用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多途径多方式开展监督,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2021年,要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要以人民群众自身认可作为检验标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监督一线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时,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坚持靶向治疗,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在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时,认真接待每一位上访群众,认真处理每一封举报件,及时处置网上涉纪舆情信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信访举报工作做成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总结百年来管党治党经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是这其中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