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厚廉洁文化生长的土壤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621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起着重要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清正廉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战国时期《楚辞》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便可看出古人对清廉德行的重视。《论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出了政德在中华传统美德中的重要地位。从正史中不可或缺的勤政篇章,到民间口耳相传的廉吏故事,无不彰显了中华文化注重操守、廉洁为政的传统。廉洁文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沉淀,在跌宕的朝代更迭中熔铸,如今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题中之义。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从毛泽东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到周恩来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再到焦裕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看“白戏”,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树立了一个个价值标杆和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文化拥有润物细无声的深沉力量。如果说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标之策,那么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就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治本之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离不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离不开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参观廉政文化公园、到庭审现场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有助于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进而形成持久、稳定的道德约束。反之,如果身边充斥着不正之风,就很可能为日后的腐化堕落埋下伏笔。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春风化雨的价值引领,也需要有力有效的严实举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革命文化中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价值坚守,这些宝贵文化养料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厚植了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不过也要看到,当前廉洁文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不重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根基不牢,抵制腐败思想自觉不强,甚至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惟其如此,方能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需要不断培厚其生长的土壤,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党全社会树牢廉洁价值理念,必能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来源于(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