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利用自主搭建Moodle平台实现远程监控线上考试

发布者:贺婷婷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501

    2022年元旦,宁波北仑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原计划12日开始的期末考试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根据学校教务处线上考试环境允许的,应考尽考的部署要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后续的考试安排,经过方案确定、系统改进、测试模拟到正式考试,截止到17日,分院共组织线上考试37场,参与考生1673人次。


大胆尝试 凝心聚力

初次尝试远程线上考试是在2020春开展的部分学生的远程补考。而这一次,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全员线上期末考试。分院教学院长李超燕带领技术核心骨干曾棕根、何颂颂等紧急召开技术组线上会议。进行方案研讨,确定采用具有监控功能的电信学院Moodle线上考试平台,配合腾讯会议监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远程考试。技术组随即开始对考试系统进行测试、调整,再测试,再调整,2日下午经过ACM工作坊学生和人工智能3201班学生的反复测试模拟,基本解决了主要问题。曾棕根老师说,“存在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今晚调试代码务必解决,全力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第二天,经过再测,方案基本可行。何颂颂老师说“第一门考试由我先来吧”,其他老师积极响应“第一场考试的时候我们一起来监考并学习”。4日下午的《大数据基础》线上监考,共计10名教师参与了监考和学习。老师们大胆尝试,凝心聚力,主动认领监考任务,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保障。

科学培训 应考尽考

确定线上考试的方案后,考务组认真详细地制定了考试规范,明确了工作要求,保证试卷安全、考风考纪、考场秩序维护等各环节责任到任课教师、监考教师,确保考试规范有序。14日上午召开分院全体教师线上考务会议,会议整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考前准备:准备好考生名单,在电脑端创建腾讯会议,并在考前30分钟发布在班级群里,让学生进入腾讯会议,一名监考老师负责对照名单点名,同时监考老师引导学生将腾讯会议的监控界面调成横屏,同时提醒学生进入到Moodle平台的考试课程中”。李超燕老师详细介绍了线上远程考试方案、具体操作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前期工作。老师们开展了激烈的讨论。随后考务组开展考试安排及学生问题排摸工作,与任课教师、班级学生一对一沟通考试方案、存在困难,争取应考尽考。

严密组织 贴心守护

分院教师认真学习培训内容,进行反复测试,精心准备,一遍遍地在考前检查考试题库,核对学生名单,并要学生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力求组织一场严肃又温情的线上远程考试。老师们的用心,感动着学生,学生在考试结束后对着监控视频向老师致谢:老师们辛苦啦!考试期间,监考老师通过几台设备,同时监控学生电脑屏幕及操作环境,90分钟的考试盯下来,眼睛流泪了。胡国伟老师在结束1个半小时的监考后感慨:这比跑五千米还累!考试的这几天,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多次为电子电气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技术辅导、考试保障。电气专业的徐晶老师说“虽然监考、准备考试很累,但是电信一家人互帮互助的感觉真的非常棒!”

为了确保新疆生顺利完成考试,7日上午考试期间,分院安排了辅导员应奏飞、张颖超来到考生宿舍现场巡考。电气3212班学生艾合买提在正式开考时突然登陆不了考试系统,考生正着急时,两位老师立即连线技术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顺利完成考试。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正常的教学、考试、生活, 众多电信学院教师默默在背后努力付出,以满腔的热忱,在寒冷的冬日耕耘着十里春风,托起电信学子追求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