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电信学院学“习”小组第六期

发布者:张颖超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423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月固定学“习”小组活动,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四支学“习”小组,分别就“传承五四精神续写青春华章”、“缅怀英雄人物袁隆平院士”、“聚焦两会”、“弘扬五四精神  奏响青春之歌”、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敏学学“习”小组(一)


2022.05.08



党员分享:

卓凌华同志认为从北大荒、共青城垦荒中洒下的青春与汗水,到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再到如今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能领先世界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广大青年始终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坚持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始终都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小组总结:

这次的学习交流会议顺利结束了,我们会议的主题是“传承五四精神续写青春华章”,会议上每位同志都分享了五四精神的知识与感悟。会议开始,会议主持人赵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五四运动的代表人物和精神内涵。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它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中我们谈到了最近火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它还原了五四运动的爆发经过以及五四先驱奋起抗争的爱国主义壮举,展现了五四青年的团结奋斗,我们都被其中的精神熏陶和激励。会后我们都在心中树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



敏学学“习”小组(二)


2022.05.29



党员分享:

赵宏斌同志首先提到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并提出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再提到袁隆平设计出了以高冠层、矮穗层和中大穗为特征的超高产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级杂交稻的技术路线,并在超级杂交稻研究方面连续取得重大进展。

小组总结:

袁隆平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农业科学家,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他参加工作50多年来,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勇攀高峰,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及应用领先世界,推广应用后不仅解决了中国粮食自给难题,也为我国及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袁隆平的人生原则是淡泊名利、踏实做人。他无数次拒绝了来自国外的高薪聘请,因为他知道他和杂交水稻的根都在中国。功名之下不忘初心,他始终铭记投身科学研究的激情与梦想,始终铭记把杂交水稻不断带向更高境界的不渝追求。对待成就,他极富人情味,常怀感恩心,把杂交水稻的功劳归功党和人民。学习袁隆平,就要学习不追求高消费的生活态度,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袁隆平对祖国和人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常说,“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不爱国,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就不能成为科学家。”自年轻时他就立志献身杂交水稻事业,并为之不懈拼搏、顽强奋斗,始终把为国家解决好“民以食为天”问题当作自己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50多年如一日,意志坚定、锲而不舍。



学学“习”小组


2022.05.01



党员分享:

两会整体概况: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每年都会召开,每五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X次会议。

两会召开意义:为了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为了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为了保证我国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

小组总结: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帮助我们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两会的召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对我们青少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实干务实,知行合一,两会进一步指出了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牢记自己背负的使命,学习“两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今年的“两会”,更是一次腾飞的盛会,必将为祖国这只“大鹏”增添无尽的腾飞力量,向着更高更远的高空奋力飞翔。


学学“习”小组


2022.05.20




  党员分享:

五四精神的现代内涵:

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积极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 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小组总结:

五四精神是指五四运动中的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的意义表现是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刻苦耐劳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

  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积极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红色传扬,汇聚力量,红色传扬,共圆梦想。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电信学子能按照党的要求,锻造自身,彰显青春动能,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