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准“匠”人生 技能养成--解锁宁波这名05后青年大学生的职涯与规划

发布者:方科亚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5

       “大学给了我更大的实践平台,提供了更好的训练资源,让我可以寻求更优的突破空间,以此全面提高我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05年出生于宁波奉化,刚刚通过免试升学进入国家“双高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林立力同学在该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模拟》公共选修课上与同学们真切地进行了成长经验分享。

      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共选修课陆续开课,林立力作为该校2023级刚入学的新生,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个人的需求喜好点选了这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模拟》,他希望通过课程学习对自己的个人经历进行系统梳理,在帮助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同时将自身成长轨迹与同学进行互动分享,引导他人寻到更清晰的职业方向和职场路径,从而对未来做出更精确的规划。

       他在课堂上将参赛经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中职就读期间,林立力就为备赛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进行过不同程度的技能训练。他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国赛标准用分层递进训练法,开展模块化训练、计时训练、错误训练,分段完善技能操作,每天待在实训室的时间都超过15个小时,进行针对性、有目标地改善和提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斩获2021年度宁波市奉化区优秀职教生、奉化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技能之星,第十六届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团体一等奖、第十七届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团体一等奖、2022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团体三等奖、2023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维护”赛项团体一等奖、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维护”赛项团体三等奖等荣誉。

图:课程指导教师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答疑解惑

        据了解,该校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模拟》公共选修课程旨在通过组织学生进行课堂展示和汇报模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生涯基础知识和规划常用方法,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张日益、王斌、陈婷)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383319/rmh38383319

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