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有思政,育人细无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说课活动

发布者:贺婷婷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78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统一部署,分院于9月1日在联盟大厦报告厅三举行了2022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本次比赛由分院副院长李超燕主持,院长陈子珍、书记赖敏雅、公共教学部张敏和分院督导担任评委,分院全体教师参与观摩。

  


   比赛中,各位参赛老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在教学整体设计中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并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展现了思政元素、专业知识、能力培养的有效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徐海英老师在“检测与传感器应用技术”课程中立足“智”课堂、培育“三精”人,培养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具有家国情怀的精魂、敬业担当的精业、专业素养的精技。潘婕老师在“深度学习”课程中以人工智能新技术构建“知思行信”四位一体教学,以深度学习技术为切入口将前沿科技知识融入课程项目拓展学生多学科交叉视野,以小组协作促进学生在交流中思考改进与创新培养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项目任务引导学生做中学提升学生解决实际任务的能力,通过学习、思考、行动并行坚定敬业、爱岗精神,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比赛最后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敏老师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育人过程中不同的侧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专业群内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提出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是我们国家目前各项产业发展的核心,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共同努力让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分院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调动了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做到“课程有思政,育人细无声”,为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打下坚实基础。